赋能商业健康险,保险科技如何助力实现患者、医院、险企三方共赢?

  • 2022/11/3 11:29:40

导读:大家对健康的渴望从没有像现在这么迫切,保险行业如何将人们迫切的心情变成机遇?保险机构面对市场变化,如何以更强的应变能力和盈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?

  大家对健康的渴望从没有像现在这么迫切,保险行业如何将人们迫切的心情变成机遇?保险机构面对市场变化,如何以更强的应变能力和盈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?

  “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、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,保险科技是数字化重塑传统保险销售、风险评估、定价、理赔全流程价值链的关键力量,也是保险业未来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。”近日,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贾若在以“保险科技智启健康未来”为主题的发布会上表示。

赋能商业健康险,保险科技如何助力实现患者、医院、险企三方共赢?

  贾若表示,近两年,商业健康保险增速放缓,赔付比例大幅提升。这不是一个短期的波动,有长期维持的趋势。因此,保险市场在保留健康人群的同时,更要扩大非标人群。而在实现过程中,科技将发挥重要作用,如对患病体医疗成本估算、“技术+服务”风控体系的支撑。

  某健康咨询公司创始人刘畅强调,对于服务险企的保险科技公司来说,做好客户的医生朋友很重要。首先,推动事先预防:早发现、及时准确治疗,阻断小风险进展到大疾病;其次,通过“住院押金垫付+最佳治疗路径+合理费用”构建“价值医疗”新入口;然后,提供院后居家康复管理方案,降低复发、二次入院等风险;最后,通过数字化打通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流程,依托标准,用数据动态定制个性化管理方案,真真切切做好客户的医生朋友,对他们的健康负责。

  某科技CEO邢静补充称,数字医疗和智慧健康管理代表着未来,其公司正在尝试把成立5年以来沉淀下来的数据计算建模以及运营的能力输出给保险行业,陪伴客户一起走向数字化转型。据介绍,5年时间,该科技理赔垫付累计服务客户超过2.6万人,垫付金额超3亿元,新项目价值医疗也管理了超500万张保单,深度管理的血液病患者超过百人。

  今年2月,银保监会印发《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》,强调了保险业各方面的数字化转型重点并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。并提出建立以提升客户价值为核心的数字化运营服务体系,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开展个人金融产品营销和服务,强化客户体验管理,增强线上客户需求洞察能力。

  在国家顶层设计的引领和保障下,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,保险业本身就属于数据密集型行业,数字化转型加速已成趋势。大众对保险尤其是健康险的认识得到大幅度提升。自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,健康险已超越意外险,成为继车险之后民众关注的第二大保险产品。年轻人购买保险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,80后、90后已成投保主力军,00后投保人数明显增加。

  某互联网保险平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直言,保险机构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还面临诸多挑战。比如,如何有效触达客户、挖掘客户的真实需求,同时在这个基础上能够提供定制化产品和服务,又如何通过知识图谱、大数据、区块链等技术,来提高核保核赔的风控精准化和覆盖面等。(文章来源:国际金融报)

最新资讯 更多>

31771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1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